认知语言学小组教科研成果促教学系列活动之十一

文章作者:吴小芳时间:2017-01-03浏览:248

 

 

20161228日下午,认知语言学小组成员张锦老师就“文本分析”的教学思想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在讲座过程中,张锦老师列举了大量的语言文本语料并对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剖析,这些语料主要包括现实生活中同学同事朋友等之间的对话、文学作品、歌词、名人名言、《现代大学英语》中的课文片段(包括Half a DayGoing HomeAfter Twenty YearsDoor closer, are you?)等。在剖析这些文本语料的基础上,张老师指出文本分析包括四个层次,即言上之义、言下之义、言下之情、言下之人。最后,张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英语学习与人的语言风格、心理类型、认知风格及现实描述能力强弱的关系,并提供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在认真学习张老师的讲座后,大家就文本语料搜集来源、本篇中是否存在很多阅读后的体验、语言文本分析是否类似于文学文本分析、心理投射内向与英语学习之间的关系的科学依据等问题与张老师进行了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大大激发了大家对文本分析的无限兴趣和乐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