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小组教科研成果促教学系列活动之十二

文章作者:王梦岚时间:2017-01-04浏览:196

 

 

201613日下午,认知语言学小组成员刘松显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对于德语语音学习过程中的母语负迁移现象的研究。她认为,语言迁移是二语习得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在讲解中,她首先引入迁移的概念和分类,提出母语对德语学习负迁移的概念,然后为大家简单分析了德语和汉语之间存在的差异,继而从汉语和德语语音两方面具体分析了母语在德语语音学习中产生的负迁移现象,并将之与德语教学相结合,提出了具体的教学对策。在认真学习刘老师的讲座后,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主要包括标点的正确运用、如何运用合适的分析软件为研究获取大量实证数据、怎样扩展研究的应用范围等问题。接着,部分老师就母语定义的明确性、研究对象的确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小组成员一致强调了在二语习得过程中语言实践的重要性。

此次交流活动大大激发了大家对语音学的兴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