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三期学术沙龙

文章作者:葛厚伟时间:2017-12-27浏览:422

1227日下午,外语学院举行了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由副院长葛厚伟主持,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沙龙主题为“当代西方文学批评方法与实践”。

首先英美文学科研小组组长章燕博士从西方文明的源头阐释了西方文学批评的价值,通过分析柏拉图洞穴理论说明柏拉图理念对西方社会的影响,分析了理性至上的二元论价值观的现实危害性,通过分析尼采式转折厘清了西方文学批评的主要议题,再以福柯全景敞式结构为例分析当代西方文学批评的热点研究领域和主要研究方法。章博士的发言独辟蹊径,脉络清晰,深入浅出,与会教师深受启发,掌声不断。

接着昌杨老师分享了《福克纳短篇小说中的希伯来神话叙事研究》的项目申报经验,从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主要内容、重难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该研究通过分析福克纳几部代表性短篇小说中的不同神话叙事形式,探讨福克纳借助神话创作的根源和目的,了解现代主义作家如何将诗性智慧的神话思维和独特的叙事手段相结合创作出各种现代神话。昌老师的研究设计与论证为年轻教师学术研究梳理了思路,做好了示范。

最后,参加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