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研室开展学术活动——章燕博士漫谈“当代女性思潮”

文章作者:何烨时间:2018-04-20浏览:622

418日下午,大学英语教研室邀请章燕博士在逸夫楼1206教室举行了以“当代女性思潮漫谈——从高校性侵案谈起”为主题的学术分享活动,吸引了学院众多教师前来聆听。

  

章燕博士的学术分享以最近较为轰动的热点事件“前北大教授沈阳性侵案”为引子展开,引发大家对高校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以及这个热点问题后续处理方式的合理性进行思考,并就此结合南大校园戏剧《蒋公的面子》,着重探讨了当今社会知识分子的处境以及如何在乱象中维系自身价值与独立性的问题。

活动中,章燕博士由这一热点社会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指出性侵案表面是师德师生之间关系问题,实际背后是整个社会权力架构体系中男女权力不平等的反映,并由此着重梳理了西方从维多利亚时期开始女性主义思潮的发展。她从维多利亚时期“屋中的天使”到弗吉尼亚·伍尔夫提出的女性“自己的房间”,再到巴特勒对性别文化的反思与莱辛小说里对女性当代面临的问题的困惑,剖析了女性的身份更多是后天的社会建构,来自于异性恋框架里对女性的行为的一种“规训”,而非是天生存在的。女性争取真正的独立之路,不仅仅是要反抗被加诸于女性身上的各种“顺从”的标签,也不仅是孤立的建立属于“自己的房间”,而是要真正打破性别的栅栏,争取绝大多数人的平等之路。

活动在热烈掌声和讨论声中结束,此次分享活动带来了诸多极具实际意义的启发与深思,大家期待着下次分享活动的举行。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