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小组以高质量论文学习为依托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一

文章作者:方敏时间:2018-05-24浏览:448


2018523日下午130YF1308,认知语言学小组本学期的小组活动如约而至。认知语言学小组组长吴小芳老师和小组成员一起分享了有关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20159月在《外国语》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对比研究需要前沿理论,理论创新促发对比研究—认知对比语言学初探”的学习心得。首先,吴老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这篇论文的主要内容。本篇论文首先通过呈现哲学和语言学发展简史的方式论证了这两个领域当今的理论前沿,即体验人本观和认知语言学;然后本篇论文指出对比研究需要前沿理论才能有新的发展,并基于体验人本观将认知语言学与对比语言学相结合形成了一门新兴的认知语言学分支学科,即认知对比语言学,还进一步论述了该分支学科的研究重点和研究方法;最后,本篇论文以“汉英一词两反义”为例详细地展示了认知对比语言学的研究思路。基于对论文主要内容的学习,吴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学习心得,认为本篇论文主要回答了两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21世纪汉英对比的研究思路,尤其是在对比某一语言现象方面做到有理有据从而同时达到理论创新和论据创新方面,吴老师表示深受启发。最后,吴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学习这篇论文之后的打算,即将该论文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其正在着手的汉英动词对比研究中。

本学期认知语言学小组以学习高质量学术论文为出发点,探讨学习心得体会,以期提升自身撰写科研论文的水平和质量,从而达到使科研能力上水平、提质量的目的。此次小组活动的举办是一次新的尝试,通过学习、分享高质量学术论文,小组成员打开了自己的求知欲。毋庸置疑,这样的学习和分享不但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更加有利于促进教师在科研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吴小芳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