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暑期学生工作推进会

文章作者:何丹丹时间:2020-07-14浏览:293

近日,外国语学院召开暑期学生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推进假期学生素质提升计划”,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姚志英主持,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和相关系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姚志英首先介绍了本次计划实施的一些背景:“受疫情影响,本学期重要的等级考试、学习活动、素质拓展活动都无法开展,这对于很多自律性不够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学院打算以此为契机,帮助学生利用好大学里的假期,开展“系列读书计划”,助力学生素质提升。

 

随后与会人员就学生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进行推荐、过程管理、检测读书效果等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副院长贲培云建议大一和大二学生的读书与认知实习相结合,大一读“书虫”,大二读原著,开学后通过阅读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成果检验;针对专业等级考试,组织3-5次模拟摸底,由专业教师负责改卷和讲解;针对考研的同学,分组分方向进行专业知识的交流指导。商务英语系主任易明勇和英语系主任郜丽娜一致认为应该强调学习的持续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几位辅导员也从本年级学生的特点出发,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院长梁端俊作总结讲话,针对目前“课开的多,书读的少,学生的文化素养普遍偏低”的现象,制定“读书计划”,学院通过整体谋划,四个年级联动,系统推进,从人才培养的高度出发,利用好8个假期12余月的时间,引导和指导学生读人文经典、专业拓展以及浅显易懂的工具类书籍,既要考虑文化素养的沉淀,也要为就业做好准备,分年级分专业推荐少而精的书目,让学生“读的下去,读得出来”,此外,“读书计划”应从头做起,做到全员、全方位、全程管理,让每一位同学都实现终身受益。(通讯员:郭庆瑶)

终审人:姚志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