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

文章作者:外国语学院时间:2013-04-28浏览:1194

 

外国语学院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

 

为促进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推动教学科研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依据《滁州学院2011-2015年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期间发展概况

“十一五”期间,外国语学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为总抓手,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申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现将“十一五”期间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绩

1、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本科毕业生441人,其中考上研究生的有30人,占6.8%2008-2010年分别有本科毕业生108人、133人、200人,考上研究生人数分别为3人、6人、21人,分别本科学生总数的2.78%4.51%10.5%。专科毕业生1180人,其中升入本科的324人,占27.46%2006-2010年分别有专科毕业生351人、299人、168人、165人、197人,升入本科的分别有92人、92人、37人、51人、52人,分别占专科学生总数的26.21%30.77%22.02%30.36%26.4%。从以上数据来看,考上研究生人数和考研率逐年增加,升本率总体上也是逐年提高(由于专科招生人生递减,升本率略有波动)。

2、教学改革扎实推进。2007年秋,在汉语言文学等4个本科专业探索“2+2+1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10年秋,改革已在会峰校区所有本科专业铺开;2009年秋,音体美开始实行分层次教学。2011年上半年,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在09级本科学生中首次进行行业英语教学。另外,英语专业的网络写作教学系统已成功开发。

3、质量工程成果显著。“十一五”期间,有1项省教育厅教研一般项目获批,22项院级教研项目立项;院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合格课程分别达到2门、7门和15门;校级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也于2010年获批立项。

4、专业申报有所突破。“十一五”期间,英语(师范)专业申报成功,并完成首届招生39人;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已在教育部获批,计划于2011年招生。

5、科研水平有所突破。“十一五”期间,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重点项目和省教育厅专项项目分别获批6项、1项和2项;校级科研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分别获批1项、10项;期间共在四类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13篇,其中三类52篇。

6、第二课堂有声有色。2010年组织开展了首届大学生英语文化月;并先后5次组织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外研社杯”(原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安徽赛区的比赛,并多次荣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先后4次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学生也多次获奖。

7、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支持。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了“大学英语综合技能实验室建设项目”。2010年底,还申报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强。教师队伍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缺乏,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还比较薄弱。截止目前,全院近70名教师中仅有26名具有硕士学位,2名在读博士;副教授和讲师分别只有10名和24名,助教比例偏大。

2、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有待完善。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3、科研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科研项目不多,项目层次偏低。

二、“十二五”期间的建设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和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外国语学院在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的基础上,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细化目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基本思路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滁州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新要求,立足滁州,面向全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以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转变教育观念,增强质量意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以教学制度和质量监控为保障,加强学生素质教育和语言实践能力。

——以学科建设为突破点。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做强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积极申报日语、德语本科专业,进一步提高学科专业的社会适应度。

——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适应学科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以教科研工作为动力。以“教学抓课程,科研抓项目”为行动指南,制定并实施外语学院教研、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切实提升教科研水平。

——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建设和谐学院。

经过五年努力,使外语学院发展成为规模相对稳定、管理更加规范、层次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及学科建设水平等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教学型学院。

(二)主要目标任务

1、办学规模。适度规模能够产生效益。目前外国语学院在校生总数与学校的办学规模还不相称,外国语学院计划2011-2015年每年递增80人,到2015年全日制在校生增加到1500人,其中本科1350人,专科150人。

2、师资队伍。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计划2015年专任教师总数达到90人,其中博士、硕士要分别达到7人、7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80%;职称结构要进一步优化,高、中、初级职称分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5%50%35%。计划2015前省教坛新秀和校教学名师各增加1人,总数分别达到2人、3人。计划2013-2015年分别申报专业英语校级教学团队、英语教育校级教学团队、商务英语校级教学团队。

3、专业建设申报。根据皖东及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和学校的应用型办学定位,积极申报日本语和德语专业,计划2013年申报日本语专业,2015年申报德语专业,本科专业达到5个。计划2013年、2015年分别申报英语(师范)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计划2014年申报商务英语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2015年申报商务英语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4、课程建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载体,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计划2015年前申报《高级英语》、《语音》、《语法》、《写作》、《英语国家概况》、《大学英语》、《英语教学法》为校级精品课程;计划2013-2014年分别申报《基础英语》、《听力》为省级精品课程。在现有《日本语》(二外)、《法语》(二外)和《俄语》(二外)3门校级双语教学课程的基础上,计划2014年申报《德语》(二外)为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同时加强自编教材建设,计划2011 -2015年间要编写《英语教学法》、《皖东旅游英语》、《文学欣赏》、《英语测试》、《口译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教材或讲义。

5、教研和科研。进行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之一,同时也是教师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计划2011-2015年期间校级教研项目和科研项目要各有50项立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要分别有20项、4 项立项;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级项目,力争省部级项目有所突破。期间要在四类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篇以上,其中二类、三类至少要达到12篇、80篇。要申请三类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和成果推广项目各1项。

6、实验实训建设。实验实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关键,更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的关键一环,是第一课堂的有机延伸。计划2014年建设同声传译实验室和商务英语模拟实验室;2012年建立商务英语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7、大学英语教学工作。深化“2+2+1模式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进音体美专业分层次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服务。

8、拓展与英语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师资队伍服务,力争每年都派出5名教师到国外进行为期3-6个月的短期进修,每年都派3-5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挂职锻炼。

9下设系、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科研组织。为进一步适应现代大学组织建构及科学管理的要求,加强我院的基层教学科研组织建设,拟设立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一)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二)。

三、保障措施

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外国语学院应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推进落实,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措施,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

1、倡导“教””学”并重。“教””学”并重,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的主动建构者,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2、推进“教”“研”并进。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省、校级大学英语教改相关课题,并将科研成果及时运用于教学改革中,促进教学。

3、实行“教”“辅”并举。充分发挥现有的360座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的作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大学英语演讲比赛”、“校大学生英语文化节”、和“英语角”等活动,并安排教师为学生进行专门指导。

(二)主要任务

1、继续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改革。一是延长“2+2+1模式。建设大学英语学习网站,及时上传名师授课视频,开设名师在线答疑栏目,建立大学英语四、六级题库,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完善音体美专业分层次教学。在学生分层、备课分层和授课分层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作业分层、辅导分层和评价分层的教学路子。三是探索一条适合我特点的行业英语教学路子。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外国语学院有理工科背景的教师为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相关行业英语支持教师利用寒暑假进行相关专业的短期进修培训,进一步提高行业英语教学水平。

2、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一是设置辅修专业,开设相应选修课。根据校教代会精神,计划为英语程度较好的学生设置辅修英语专业,开设相应的选修课,并规定一定的选课标准,以此来带动全校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外教资源,安排外教在全校范围内开设面向非英语专业学生的选修课,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二是制定大学英语教学奖励政策,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完善奖励机制,建议每年召开一次大学英语总结表彰会,对四六级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任课老师和班主任进行表彰奖励。

3制定扶持政策,调动教师从事“研”(教研、科研)的积极性进行院级教学研究项目和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特别是大学英语等影响面大的相关教学研究项目要给予特别照顾,对所有立项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4、加强课内外学习辅导,提高学习效果。加强管理,科学安排,进一步用足用好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对大学英语网络辅导课的任课教师要重点进行教案、教学进度的检查,并随机进行听课。举办好第二届大学生英语文化节,支持校外语爱好者协会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和“高教社杯”大学生英语口译大赛。

(三)具体措施

1、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在理论学习中提高认识。在调查研究中深化认识,紧紧围绕我校提出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就应用型英语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效课堂、学风建设和大学生发展教育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在思想观念大讨论中统一认识,围绕着“办什么样的外国语学院,怎样办好外国语学院”、“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应用型英语专业建设”、“打造高效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影响和制约外国语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等主题,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统一了思想,转变观念。

3、制度建设建立保障发展的制度体系,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完善领导干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外国语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外国语学院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外国语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以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自觉学习,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求真务实,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以调动教师积极性为目标,完善教学科研激励和促进机制。修订《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奖励条例》等原有制度。为进一步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我院以学习活动为契机,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促进方案》等规章制度,以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标,完善教育引导和评价机制。制定《外国语学院学生发展教育实施方案》,以教育引导发展;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以管理推动发展;启动《外国语学院学生素质拓展重点项目规划》,以服务促进学生发展;制定《外国语学院学生成绩评定办法》,修订《外国语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改革评价模式,引导学生科学发展。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