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小组以高质量论文学习为依托的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之二

文章作者:何烨时间:2018-06-11浏览:362


66日周三下午5时,认知语言学小组本学期第二次活动在YF1310如期举行,认知语言学小组成员万丽莹老师和其他小组成员分享了2010年《外国语言文学》第一期上发表的论文“‘公司’的概念化:中、美《公司法》中的隐喻对比研究”的学习心得。

首先,万老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这篇论文的文章架构和主要内容。本篇论文结合了批评隐喻分析和语法隐喻分析两种理论分析手段,对概念隐喻“公司即人”在中美《公司法》中的不同表现形式进行了语料分析,探讨其背后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

基于对论文主要内容的学习,万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其学习心得,认为本篇论文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其视角的创新,即结合批评隐喻分析与语法隐喻的理论,以及工具的创新,即隐喻选择与概念架构相结合。同时,万老师与各位小组成员进一步详细探讨了隐喻识别过程的描述、其他的公司隐喻的探讨、表层结构与深层结构的分析等话题。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小组成员表示通过高质量论文的学习使大家获得了更多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数据收集途径。此外,小组成员还表示通过交流可使大家的研究思路更加清晰,在一定程度上可消除平时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学术研究困惑。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