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时间:2019-05-14浏览:199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校诚信教育成果,引导青年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根据《省教育厅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19292号)精神,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树诚信之风,做诚信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95

三、活动形式

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召开主题班会、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举办诚信征文比赛、诚信宣誓、网络问卷调查、图片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信金融知识讲座和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形式,广泛宣传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及信用知识。

四、主要内容

1.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各学院围绕活动月主题,结合学生工作要点,将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建设诚信班级、诚信宿舍、诚信课堂、诚信个人,让诚信之风吹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扩大诚信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2.发布诚信倡议

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诚信倡议,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诚信宣誓、诚信签名、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倡导学生立诚信身、做诚信人、诚信践事、诚信交友,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发挥诚信教育活动的组织力。

3.观看诚信电影

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诚信”主题相关影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学生诚信精神生活,增强诚信教育活动的感染力。

4.举办诚信专题报告会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围绕“大学生不良网贷行为及其影响”“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如何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如何做好诚信大学生”等举办专题报告会,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优秀诚信品质,向诚信楷模学习,做有责任、有担当、践诚信的优秀青年,发挥诚信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5.组织诚信演讲比赛

围绕“诚信立身,诚信立学,诚信立信、诚信立行”主题,组织学生开展诚信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赛立身,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培养诚信品格,塑造诚信人生,争做诚信之人,加强诚信教育活动的感召力。

6.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围绕“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主题,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诚信好青年,加强诚信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7.开展诚信警示教育

各毕业班要结合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重点针对贷款学生,讲解履约规定和还款流程,重点结合违约失信案例,讲清信用违约及不良征信记录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学生知法守法,忠实履约,诚信还贷,增强诚信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8.开展诚信家书撰写活动

围绕“诚信家风、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主题,组织开展诚信家书撰写活动,共筑良好家风,搭建学生与父母沟通的桥梁,传递家风正能量,发挥诚信教育活动的亲和力。

9.开展诚信调研活动

各二级学院组建学生诚信调研小组,对学生科研项目、困难学生认定、各类助学金使用、课堂教学、考试作弊、履职履约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诚信现象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不诚信之风,发挥诚信教育活动的监督力。

10.开展一项特色教育活动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设计并开展一项以诚信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诚信意识和观念,扩大诚信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的意义,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大动员力度,让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深化活动意义。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挖掘、树立诚信典范,用学生身边的事例激励广大学生诚实守信,积极传播诚信正能量,引导学生强化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学诚信、践诚信的良好氛围。

3.加强管理,注重运用

加强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针对考试舞弊、学术造假、不履行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伪造就业材料等不诚信行为开展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纪依规处理。

附件1:诚信教育倡议书.docx

附件5:诚信征文格式要求.docx

终审人:姚志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