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推动会

文章作者:王婷婷时间:2020-12-04浏览:639



1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1401举行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推动会。会上,梁端俊结合2020年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公示项目给全体教师,尤其是35岁以下青年教师申请科研项目提出了建议。他强调科研项目及论文都必须从思想、价值和意义三方面考虑,但科研项目申报与论文发表又有不同,发表论文是可以纯粹进行学术探讨,而申报项目,必须考虑社会关切,对接或服务国家或地方现实需求,具有现实意义;发论文,作者要付版面费的,是交钱让人传播你的学术,而项目是政府给你钱,因此申报项目就需要急政府所急,想政府所想,把学术扎根到现实的土壤中,瞄准现实需求,把学术研究切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去寻找话题,把话题变问题,再增强问题意识,从话题中想出问题,然后从问题中凝练出标题,最后再由标题释放出主题。


梁端俊要求35岁以下年轻教师均需参加本年度国社科青年项目和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申报。他希望年轻教师通过项目申报,倒逼自己聚焦学科方向,提升学科素养,增强科研能力。他强调中年是学术和科研能力提高的分水岭,中年阶段没有盯紧,后面的学术生涯将会前景黯淡。(通讯员:王宇)



终审人:梁端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