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减轻学生负担,关注小学生身心健康

文章作者:罗怀玲 俞彤时间:2021-08-02浏览:88

学校教育从某种意义上讲,决定着社会化的水平和性质,是个体社会化的重要基地。小学教育更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一直是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小学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试图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外国语学院成立暑期实践小队开展关于小学生减负政策实施情况调查及对策探究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研究滁州小学生减负政策实施情况及对策,并针对小组成员的研究情况,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帮助滁州市更好的实施减负政策,从而为全国中小学的减负政策实施注入新鲜血液。实践采取线下实地调研和线上数据收集。实践前期准备实践活动所需要的材料,和指导老师讨论和确定问卷内容和访谈内容。实践中期在线上对滁州二小的老师和家长发放纸质问卷和访谈电子版问卷,并收集和分析问卷数据在线上调查和线下访谈中,小组成员了解到现在小学生的学业负担非常重,减负政策实施存在着一些问题。实践后期小组成员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结合小组成员调研所获得的数据及分析,对滁州二小减负政策实施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通过网络发布调研成果。

通过本次活动,小组成员更加深入了解减负政策实施情况,通过横纵向对比研究挖掘减负政策背后的深层次意义,将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实施减负政策如何改善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现状。此外,本次调查也会引起学校、社会、家庭对于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重视,有利于转变教学观念,真正关注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消除唯分数论的错误的教育观念,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探索出有效的教育方法,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轻松的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通讯员:郭庆瑶)

 

 


终审人:姚志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