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弘扬宣纸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作者:吴昱薇 姜佳佳时间:2021-08-02浏览:231

  优秀的民族文化既是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又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呼吁更多人弘扬宣纸文化,由吴昱薇、张妍、余璇、相煜组成的实践团队赴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开展为期七天的实践活动,研究宣纸的制作工艺以及了解当地青年人的工艺传承情况。

  宣纸作为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特产,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隶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荣获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项目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问卷调查、实地考察、深入走访、参观记录。网络问卷围绕宣纸相关历史知识制作过程及文化价值展开,旨在调查本校大学生对宣纸的了解程度。实地考察过程中,团队队员深入到当地的宣纸厂中观察宣纸的制作工艺拍摄制作过程,向工人师傅请教核心技术及关键难题。深入走访时,队员随机走访当地居民,了解他们对宣纸的看法以及当地青年人对宣纸制作工艺的传承情况。最后队员参观泾县“文房四宝小镇”,并拍照记录对宣纸进行更全面的解读。实践结束后,队员将拍摄的宣纸制作流程视频发布到网站上,意在让人们走近宣纸,了解宣纸制作工艺。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使队员们了解宣纸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以及当地青年人对宣纸制作工艺的传承情况,也让更多人感受到宣纸的文化魅力,自觉加入到弘扬宣纸文化的行动中。(通讯员:郭庆瑶)


终审人:姚志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