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外国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文章作者:舒卫征时间:2023-02-27浏览:177


亲爱的2023届毕业生们: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校园里春寒渐退,暖意逐现,又一个美好的春天悄然而至。还记得,三年前同学们带着对知识的渴望,踏入滁院这片滋兰树蕙的沃土,开启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涯;日月其迈,时盛岁新,不知不觉,你们已从懵懂少年成长为祖国栋梁,即将结束美好的大学生活,扬帆远航开启新征程,肩负起国家、社会、家庭的重任,面对人生新的抉择。从现在开始到五月,正是同学们求职就业的关键期,以下几点建议或期望,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认清形势,树立正确就业观念

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在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经济增长速度下行的背景下,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了1,000万,达到了1,068万,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超过1150万人,就业工作面临就业总量压力大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双重挑战广大毕业生应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正确调整自己的就业期望,合理准确地自我定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以积极、良好的心态对待就业,做好积极的准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珍惜毕业前的每一分每一秒,拒绝“盲从”,拒绝“躺平”,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充分把握就业机会。

二、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就业信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求职应聘要有目标,有计划,更要有行动。同学们要充分把握有利时间,积极利用各种资源获取就业信息,寻求就业机会。主动了解各类招聘信息,多参加校招、宣讲会,多走出去了解职场需求,珍惜每一次求职机会。相信每次的历练,不论成功与否,都会给我们带来累积和成长。积极关注教育部24365公众号、中国公共招聘网、国家人才网、各省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招聘信息平台,多参与线上宣讲会和双选会,多尝试投递简历,主动出击,积极应聘。要积极关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在这里你可以获取各类最新招聘信息、宣讲会信息。我们要借助这些指导和服务,为我们的顺利就业保驾护航。

三、理性分析,做好未来就业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把一次性高质量就业作为目标,参加高校升学考试、公务员招聘等人数也是逐年增加。考研、考公“内卷”严重,考公的“35岁门槛松动,考研分数不断攀升,因考研、考公失利而错过就业黄金期的毕业生比比皆是。在此呼吁同学们一是要统筹兼顾,考研就业“两手抓”,边找工作边考研;二是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复习水平,合理报考,切勿眼高手低;三是要慎重选择“二战”,充分认识到“二战”应往届考生叠加,推高录取门槛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考虑进入职场后根据职业特点选择深造。

四、脚踏实地,合理确定就业目标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要有能吃苦、肯下基层、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意志;要理智选择,努力成为既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不要互相攀比,追名逐利。要善于把握机会,选择中小微企业就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岗位,把重点放在发展上。要学会积极主动。从观念上摒弃观望思维,降低预期,先就业后择业。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初入职场要有归零心态,甘愿从基层做起,从点滴的积累开始;合理调整就业预期,不断提升自我,加强学习,努力夯实与求职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勤于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自身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早日实现个人价值。

五、提高警惕,强化就业防诈意识

铸就防范长城,擦亮识骗慧眼。就业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树立防诈意识,学会识别真伪、保护自己,特别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不要轻易地将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个人隐私等信息在网上发布或告诉他人,防止被人欺诈。在参加社会招聘活动时,请选择正规求职渠道,警惕“传销”“黑中介”,“多辨识真伪,勿轻信诱惑”降低招聘风险,若有单位以报名费、笔试费、面试费的名义要求毕业生往指定账号打钱,或有单位以“培训+推荐工作”的模式,对毕业生高额收费和引诱使用校园贷的情况,请不要盲目相信。凡遇缴纳保证金和押金、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高薪聘用等情况,一定要慎重考虑。和招聘单位签约时务必要明确签约内容,确认违约责任,特别是涉及切身利益的内容一定要确认后签字。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家人、辅导员、院(部)或就业中心联系。

六、树立品德,努力提高自身素

静心沉潜,承梦前行。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思想情操、坚定的政治方向、远大的理想抱负、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是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用人单位选择人才时最看重的要素。对用人单位而言,学生的道德品质和自身素养将直接影响到对未来工作的实践态度。希望大家能理性地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崭新的挑战,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纸短情长,道不完的叮嘱,千言万语,诉不尽的关怀。“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谨记“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希望你们用最积极的心态做最充分的准备,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目光所致、皆是未来!祝全体2023届毕业生前程似锦!

(通讯员:舒卫征 审核:何丹丹)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