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南师大教授开展科研讲座

文章作者:王婷婷时间:2022-11-10浏览:163


11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智义教授通过腾讯课堂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浮现句法+浮现隐/转喻:句法生成路径的新视角---兼谈外语教师论文写作与项目申报”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线上讲座对校外开放,有近30位来自其他高校的教师、研究生参加。

张教授首先从个人经验出发,从自己研究生时期发表第一篇文学类C刊,到响应工作单位需要转行语言学,再到现在指导研究生、做管理工作需要而发表翻译、教学类论文,告诉我们做研究要因时因事,不可能一辈子盯住一个东西,要学会适应国家、社会、工作单位的需要进行拓展。其次,张教授还讲授了项目申报和国内、国外期刊论文撰写原则。他认为项目申报要贴合国家大政方针,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中国特色,要多了解国家需求,多关注当下热点,多关心实证问题。他指出做研究的路径是先系统化读书,对研究方向有个宏观了解,再聚焦自身感兴趣的领域。他将自己论文发表经验总结为“多读多思多写”,认为论文写作的症结不是老师不会写,而是看得不够多,因为没有对研究问题的认知,所以不知道如何向纵深推进研究。他认为做什么研究都要动脑子下功夫,要勤快。最后张教授以自己一篇关于浮现句法的论文,讲述他如何运用发散性思维,结合浮现隐/转喻研究句法。

张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发言深刻、精辟,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针对性,为外语教师的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之路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此次讲座加深了教师对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的认识和了解,活跃了学院科研气氛,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能力。(通讯员:宋彬彬 审核:梁端俊)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