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一本招生)

文章作者:周韦时间:2023-06-20浏览:11


       一、发展历程

滁州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于2010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是安徽省第一个获批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并于2011年开始招生。 2014年入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被遴选为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新专业建设项目、滁州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被立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本科一批招生。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的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在全国开设的400余所高校中排名第58位,位列B+层次,排名比2021年上升16位,在以学院命名的高校中位列全国第2,是我校唯一一个获得B+的专业。

       二、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7人(含在读),“双能型”教师13人。教师中有省级教坛新秀3人、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1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2人。师资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

       三、教学设施

商务英语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13间,实验室总面积1162平方米,设备总值300余万元,座位数663座,其中语言实验室9间,商务英语综合实训中心、综合录播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机辅实验室各1间。现有海外中国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平台3个。

实验室配有独立服务器,安装有商务英语各模块训练软件,可充分保证外语语言各门课程学习以及专业实训、实践的需要。

此外,与合肥轩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丰润电器集团、苏州市黑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滁州市东方之星贸易有限公司、厦门亿学软件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20个,学院聘请企业技术专家担任校外指导老师,保障了专业实践实习教学活动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的开展。

       四、特色优势

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紧跟新文科发展,对标审核评估要求,契合新时代发展需求。以校企合作为路径,形成语言技能学习与商务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操作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在坚持人文教育基础上融入跨学科课程,课程体系中开设了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理科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为两翼,激发学习兴趣,塑造良好学风。同时,注重校企合作育人才、 产教协同促发展。以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为核心,通过实习、实践、实战并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意、创新、创业融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学科交叉、一体两翼、三实并重、三创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近三年来,学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

       五、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在外经贸部门和企业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知识能力】精通并能综合应用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英汉语言功底扎实、文化背景知识丰富,熟悉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相关基础专业知识,了解相关国际商务领域规则惯例及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相关环境因素;

目标2:【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意识强烈,掌握商务英语运用能力、跨文化沟通技巧、良好的思辨能力、量化思维能力突出,数字化信息素养高,商务分析决策和实践能力较强,领导、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突出。

目标3:【素质能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尊重知识,热爱科学,追求真善美,生活情趣高雅,言行举止文明;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性;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团结友善,爱岗敬业、踏实肯干。

目标4:【发展能力】积极适应职场变化,善于自我调整,积极主动地学习行业、岗位前沿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能力,能够正确认识自我,善于在同外界沟通交流中不断完善自我,有较强的持续学习意识和能力;积极包容开放,积极主动接触新思想、新事物,开拓进取、锐意创新。

六、主干学科

英语语言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

七、核心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管理学导论、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语言学导论。

八、特色课程

1. 校企合作开发课程:跨境电子商务概论、商务翻译、商务英语写作。

2. 特色校本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实务、管理学导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与管理、Python与商务数据分析、国际商务导论。

九、就业方向

面向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和涉外商务服务,毕业生可在外经贸部门和企事业从事国际商务工作。

       十、杰出校友

2016届 刘红阳,上海升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届 高雪仙,上海睿豹实业有限公司经理。

2017届 阳丹,乐多之日(香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2017届 朱敏,日本美友株式会社全球销售。

2017届 张勇飞,无锡摩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2017届 王刘柱,上海秉翌压力容器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2018届 夏梦云,考取四川外国语大学研究生。

2019届 赵泓壹,利兹大学博士生在读。

2019届 孙健伟,利辛县阚疃镇镇西社区党委书记助理。

2019届 戴雨晴,宿州学院专任教师。

2020届 张睿轩,考取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生。

2021届 程璇,考取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

2022届 樊兆怡,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

2023届 张雪,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

(通讯员:王燕燕)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