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师范)专业介绍(一本招生)

文章作者:厉凌华时间:2023-06-20浏览:10

【一本招生专业】英语(师范)

         一、发展历程

英语(师范)专业始于1979年安师大滁州分校艺体科,1984年成立外语系,2004年学校升本后开始本科招生,2008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13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7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20 年接受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评估,2022年以良好等次通过此次评估。本专业生源主要来自于安徽省内,学制四年。2004年起,按本科第二批次面向全省招生;2023年获批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二、师资队伍

英语系现有教师31人,在职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6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教坛琅琊青年学者1人。

近五年英语系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省级一等奖4次,省级二等奖2次,省级三等奖2次。

教科研方面,英语系教师近五年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13项,发表教科研论文一类3篇,二类3篇,三类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教材2部。另外,英语系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学术会议,有两位老师在国内学术会议宣读论文。

学生指导方面,英语系教师近五年共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省级二等奖21项,三等奖24项。在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共指导学生获一等奖1,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三、教学条件

学院教学条件优越,现有13个语言实验室(使用面积1162平方米),包含同声传译实验室综合录播实验室机辅实验室数字语言实验室91个英文图书资料室以及若干校外实习基地。良好的教学设备和条件为学生的外语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学院积极调整课程布局,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在整个课程设置中的比重;坚持采取小班教学,确保教学的实效性,不断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微格训练等教学实践活动;积极与滁州本地学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师范生英语教学方面的实习。

         四、特色优势

为满足新文科背景下对英语师范生需求,外国语学院于2022年启动英语师范专业认证,英语师范专业以师范认证为抓手,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本专业坚持立足滁州、面向安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坚持“能力为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观,以“校地合作”和“校校合作”为主要路径,推进协同育人,重视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适应能力。英语师范专业注重学科交叉,模式创新。专业建设紧跟新文科发展,对标评估和认证要求,契合新时代发展需求。在坚持人文教育基础上融入跨学科课程,课程体系中开设了英语语言类课程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学类课程。另外,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一体两翼,即以课堂教学为主体,以课外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为两翼,激发学习兴趣,塑造良好学风。同时,注重校校合作育人才、 产教协同促发展。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信息素养、扎实的英语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英语教育教学能力、班级管理与综合育人能力、自主学习与专业发展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初级中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和研究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对所培养学生在毕业后5 年左右的预期目标是:

1.【践行师德】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使命感,具有奉献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从教信念,热爱英语教育事业,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依法执教意识,能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之中。

2.【精于教学】能够依据初中英语课程标准,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英语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学习知识和创新思维,解决教学问题,示范引领英语课堂教学,具备青年骨干教师的能力与水平。

3.【善于育人】具有德育为先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善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充分胜任班主任工作并能示范性地开展班级指导工作;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善于综合育人,引导初中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持续发展】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强烈的专业发展意识与明晰的专业发展规划,多角度实践反思,及时把握英语学科教育前沿动态,跟踪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勇于创新,具备较好的初中英语学科教育科研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发展团队协助精神,增强沟通技能,提升职业发展潜力。

        六、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

        七、核心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基础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跨文化交际、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基础教育学。

        八、特色课程

1.校校合作开发课程:英语教学研究与技能训练、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2.特色校本课程:批判性思维、滁州文化译介与传播、中国文化概要、文献检索与阅读方法、语言学导论、英语演讲与辩论、学术论文阅读与写作。

        九、就业方向

按照“一践行,三学会”培养目标,毕业生可在初级中学从事英语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

         十、杰出校友

        2007届 周德垦 安徽肯尼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9届 马晓伟  苏州独墅湖科教公司

       2010届 张腾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2010届 李欢   南京新东方国外部总监

       2013届 谢智晟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2016届 汪静    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

       2017届 李晓煜滁州本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届 徐玉伟  滁州市第二中学

(通讯员:王燕燕)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