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科研小组系列讲座之九

文章作者:刘松显时间:2014-11-03浏览:196

 

1029下午, 认知语言学科研小组在YF1301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小组活动,小组成员刘松显老师做了题为“概念隐喻初探”的讲座。

 

刘松显围绕“什么是概念隐喻”这一问题展开讲座。她首先指出作为认知语言学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概念隐喻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然后从概念隐喻的发展,内涵和特点,概念隐喻的工作机制即映射这三个角度探讨了概念隐喻的定义。在论述的过程中,她用大量的德语语言示例详细论述了空间隐喻,实体隐喻和结构隐喻的内涵,并证明了概念隐喻具有很强的繁殖性和普遍性。

讲座结束后,小组成员就隐喻和隐喻化思维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小组组长吴小芳老师与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在高级英语教学中所做的旨在培养学生隐喻能力的尝试和心得。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共识,认为隐喻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改善英语阅读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增强学生英语思辨能力。

 

 

终审人:姚志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