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是1979年安师大教学点艺体科,1984年成立外语系,2011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优良办学传统。学院设有商务英语系、英语系、大学英语教研室,现有商务英语、英语、英语(师范)三个本科专业,承担全校本科生外语教学任务。商务英语专业是2010年安徽省高校第一个获教育部批准招生,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软科”排名获B+等次、位列全国同类院校第二。

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博士20人(含在读),外籍教师2人,“双能型”教师54人,具有国(境)外培训学习经历教师40人。拥有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1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1人、优秀教师1人、教坛新秀7人、先进德育工作者1人、师德先进个人1人、巾帼建功标兵1人,校级“琅琊青年学者”1人、“最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5人。4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80%。开办“知英工作坊”、“知英论坛”,定期邀请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教师多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学院初步形成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三个学科方向,建有校级翻译研究中心、中华文化传播与比较文明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建有院级认知语言学与认知生态语言学、翻译、海外汉学(中国学)等研究团队,建有语言实验室13个、“三字”实训室1个、调频电台3个,为师生学习和教科研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教师获批教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10余部,出版专译著近10部。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组织教师参加“外研社杯”、“外教社杯”、“高教社杯”、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举办大学生英语文化节、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商务模拟谈判大赛、跨境电商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近年来,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50余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100余项。联合企事业单位开展跨境电商、口译、教育教学等顶岗实习,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师资优势,承担滁州市县(区)等地方政府部门的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地方文化传播等口译和笔译工作,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举办外语培训,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院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四个服务”,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内涵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外语学科,积极融入宁合双城经济圈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努力为学校“申硕更大”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2024年3月22日更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