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小组系列讲座之十二

文章作者:吴小芳时间:2014-12-19浏览:167

      201412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认知语言学小组成员万丽莹老师在YF1308做了题为“认知语言学与词汇教学”的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典型范畴化理论与多义词、多义词义项之间的认知理据、英语学习者多义词习得实证研究三方面展开。在典型范畴化理论与多义词部分,万老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确定词语典型义项的三种方法,即经验方法、统计方法和扩展方法,然后指出了典型义项与边缘义项之间的三种关系,即衍生关系、源生关系和典型关系。在多义词义项之间的认知理据部分,万老师指出多义词义项之间理据主要有隐喻、转喻以及转喻隐喻之间的合力。转隐喻之合力主要包括由转喻构成的隐喻、隐喻内包含转喻、转喻内包含隐喻、隐喻语境中的非转喻化等四种类型。在实证研究部分,万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实证研究过程,用实验数据证明该多义词的认知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是非常明显的。最后,万老师就“bar的‘栅栏-律师’义项的转喻机制”、某些词的看似毫无关系的两个义项之间的认知理据、一词多义和多义词之间的区别、多义词各义项之间的地位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终审人:FL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