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学子奔赴淮南,探寻矿业发展

文章作者:王根玲时间:2016-07-07浏览:64

7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赴淮南探寻矿业发展实践小分队顺利抵达淮南,探寻矿业发展社会实践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4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淮南市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并有幸得到集团公司内部人员的热情招待,其工作人员带领小队成员参观了公司并为其深入讲解了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发展历程,小队成员深入了解了淮南矿业发展相关现状和矿业文化。接着,团队成员就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咨询,并得到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75日,小队成员前往淮南潘一矿东区,并由矿区接待人员带领,进行了为时一天的矿区实地调研工作。矿区接待人员带领小队先后参观了办公区、矿区食堂、矿工宿舍、加工车间、矿井以及矿区作业现场。在参观矿工宿舍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问卷调查以及更为深入的交流了解了矿工生活现状,包括保险、医保、生活补贴以及矿工子女教育等相关政策。在参观矿区作业现场时,分队成员认真听讲,了解矿区作业流程以及相关机器的功能。体会矿工的艰辛,至此,小队成员对于矿区工作人员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据悉,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专业与矿业直接挂钩。因此76日上午,小队成员前往该学院针对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受访学生纷纷表示,当今矿业的发展使学校更为重视相关专业的建设。直至下午五点,采访顺利结束。该日之行,体现了小队成员高度的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也标志着实践活动向更深层次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矿工子女的就学情况,同日下午,分队成员前往淮南市谢家集区第九小学进行咨询采访工作。在淮南市谢家集区第九小学在校教师杨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该小学教导处主任米主任的热情接待。小队成员就矿工子女生活状态、心理健康、就读政策等问题一一进行咨询,全过程米主任耐心而详细地解答。接着,小队成员与20余名就读该小学的矿工子女进行交谈,画面融洽。

至此,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小分队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他们不仅细致地了解了淮南市矿业发展的情况,而且加深队员对于转型期中的矿业面临的问题的认识程度。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突出体现了分队成员高度的团队意识与较强的实践能力。

终审人:辅导员团总支学生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