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时间:2017-05-25浏览:183

为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提高资助政策群众知晓度,根据省教育厅《2017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和《关于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皖教助函〔201722号)等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2017年学生资助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资助标语征集等宣传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资助走访活动

(一)组织安排

学生处统一指导全校走访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工作小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活动。

(二)活动时间

1.第一阶段:即日起625日,各二级学院研究、制定走访方案,确定走访对象;

2.第二阶段:626918日,各二级学院进行走访(建议本学期结束前开展座谈、电话回访,暑假进行实地家访);

3.第三阶段:919930日,各二级学院对走访工作进行总结并将相关材料报学生处。

(三)走访对象

走访对象为在校生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点走访特殊群体学生(孤残家庭、单亲家庭、学业困难、心理困惑、就业困难等)、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及被我校录取并经媒体报道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等。

(四)走访形式

1.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

参与座谈会的对象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

2.开展“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向所有我省户籍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家长寄送“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向家长宣传我校学生资助政策,并告知其子女本学期在校受助情况。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实地走访

各二级学院要对不少于5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家访。各二级学院可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招生宣传,对受助学生家庭进行调查走访;也可以到建档立卡学生所在地的居委会、村委会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实。同时,在家访中对建档立卡的学生进行上门慰问。慰问金可提前报销,并从本学院困难补助专项经费支出打至学院经办人工资账户。差旅费等工作经费从本学院学生缴费奖励专项经费中列支。

(五)活动内容:

以“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要求为指导,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走访。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国家的政策、政府的关怀、老师的关爱、同学的温暖送到学生家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

1.活动时间: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

2.活动范围:所有在校学生。

3.活动内容:在每学期开学时以及学生毕业前,分别以班会课或开学(毕业)典礼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

各二级学院对毕业班学生要重点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

在新学期开学时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本学段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

三、资助标语征集活动

1.活动时间:5月至7月。

2.活动载体:滁州学院官方微博、滁州学院官方微信。

3.活动内容:面向社会广泛征集资助标语,通过标语,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解读资助政策。

4.活动方式:资助标语征集活动分征集和评选两个阶段。评选阶段将在专家初选50条标语的基础上,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进行,对评选出的10条优秀标语每条奖励50元。具体情况请关注滁州学院官方微博、滁州学院官方微信。

四、有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走访、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资助标语征集等资助宣传系列活动,认真组织,注重实效。

2.在开展学生资助走访活动时要注意做好活动记录和宣传,要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简报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走访中要重视收集群众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要及时给予回复和解决,对于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走访期间,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不给基层和群众添麻烦。同时,路途注意安全。

3.各二级学院要督促“两节课”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在开学、放假等关键时期,加强对“两节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二级学院要做好资助政策宣讲教师的培训工作,确保宣讲教师能够准确、全面的介绍本学段和下一学段资助政策。编发统一的宣讲材料,材料内容切忌照搬政策文件条款、面孔生硬、形式单调,要通过图文、表格、案例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提升宣讲效果。

4.各二级学院要发动资助工作者和广大学生主动关注滁州学院微博和微信,积极主动参与资助标语征集活动。

        5.各二级学院将《2017年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走访情况简明登记表》(附件1)和《实地走访各项费用支出预算表》(附件2)于2017615日前报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同时,各二级学院要对近年来开展的走访活动和“两节课”活动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工作成效、分析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并与2017930日前将总结报告以正式文件形式(盖章后扫描成PDF格式)连同《走访活动情况反馈表》(附件3)报送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终审人:辅导员团总支学生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