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研修

文章作者:龙宇飞时间:2023-08-05浏览:10

728-29日,我院龙宇飞教授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浙江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贵州大学介绍了各校在外语学科新文科建设的规划与实践方面的理论探索和实践成果,百余名学者交流了学科建设的心得体会。


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山东师范大学王卓、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文、人民大学郭英剑、哈尔滨工业大学李雪等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彭青龙教授探讨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发展理念与建设路径和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课程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问题;王卓教授分别对“大外语”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设置和“教研一体”外语教师专业发展与团队建设进行了分享;任文教授以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为例,对翻译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设置提出了建议;郭英剑教授以“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对跨学科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提出了见解;李雪教授以哈工大为例,系统介绍了文工交叉融合的范式。

此次研修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与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组织的2023年度全国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活动之一,目的是“共同聆听外语教育经验智慧,探索外语教改全新路径,生发外语教学创新思想”。(通讯员:王宇)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