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师资培训及新文科建设”会议

文章作者:周小莉时间:2023-08-11浏览:10

82—3日,“全国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 在西安举办。900位高校外语教师齐聚西安,领会外语类专业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探索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新文科建设路径,共育国际传播人才。我院教师吴小芳、周小莉、杨丽芬、王敏、牛多方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

培训会上,孙有中教授对外语类专业的历史方位、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新文科建设进行深入阐述,认为“三进”工作是深化课程思政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他指出,外语教育发展的小逻辑要服从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各高校要运用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创新外语类专业课程体系、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进行具有外语教育教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互促共进,在新文科背景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姜亚军教授认为,要加快新文科建设,将外语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区域人才、国际传播人才。其他与会专家也做了相关主题的主旨发言。

本次培训内容充实,激励着高校外语教师要做外语教育改革的创新实践者,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在教学中真正做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守护者,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通讯员:宋彬彬,复审:姚志英)


终审人:李琳

返回原图
/